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小資腔,上海女人。


安妮寶貝,名小資作家
 所有的小資情調幾乎都來自她的作品。


小資。小資產階級,所謂有點小錢,卻要享受物質生活,追求内心和精神生活,
大多為女人。因爲女人愛追求品位。

上海女人就是極品小資群體。我不知道我們是從小因爲看多一些小資作家的作品而變得小資,還是上海的社會環境,影響了我們變成了小資。

從前小資的第一個代名詞就是Starbucks咖啡。

10年前Starbucks剛落戶上海的時候,Ritz Carton裏面開了第一家。10年前的消費,30人民幣能夠買10杯外帶珍珠奶茶,可以吃6份上海菜飯——偏偏在Starbucks裏面才買得起一杯咖啡。剛開始Starbucks低調得幾乎是沒有上海人的影子。


新天地的Starbucks外表當然是最上海的石庫門咯。

慢慢很多小資作品開始寫Starbucks的咖啡,安妮寶貝的《告別薇安》有寫:
握著暖暖一杯焦糖瑪其朵,聽著帕格尼尼,坐在窗邊望著來往人群。諸如此類的句子,光這就吸引了超多女人把Starbucks當作了下班必須要去“奢侈”喝一杯瑪其朵的地方。
 
2年前,我在杜拜機場買了一本叫Starbucks Marketing銷售理念的營銷書作爲我大學一些論文的參考。作者為Starbucks的市場開拓負責人,裏面寫道上海的Starbucks分店“2000年5月4日開幕第一家,到2001年底一共開幕15家。”——這樣的擴張速度,我是深有感觸的。
我念書的高中位于上海市中心的南京西路,最熱鬧的購物街區和辦公區,光南京西路這段(才300米的路),就一年中一下子開出了6家 Starbucks.暑假我阿姨從美國回來,驚嘆怎麽馬路上都是Starbucks,而且家家爆滿,生意比紐約的都好……

Starbucks應該給當年那些小資作家終生免費咖啡才是。

可能因爲上海每年都在變,不停地拆房子建新房子,如今的上海已經不是我小時候所生活的上海。沒有了滿城上海話的氛圍,也沒有了早晨打開窗子就能聽見樓下或者隔壁老人在聼滬劇的音樂聲。

所以幾乎所有的上海小資女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懷舊。我很愛了解從前的上海,30年代的上海在我心目中佔有很大的位子。除了張愛玲的那些文字,我更愛看的是人物傳記。高中時代因爲腦子想法夢幻,那個時候買很多書並且猛看書。


[上海的金枝玉葉]  作者:陳丹燕

此書是陳丹燕為曾經的永安公司(30年代上海最大的百貨公司)郭氏家族四小姐郭戴西(Daisy,又名郭婉瑩)所寫的人物傳記。Daisy曾經錦衣玉食,應有盡有,但是時代的變遷和動亂的年代,讓所有的榮華富貴隨風而逝,經歷了喪偶,勞改,受盡辱駡,一貧如洗的生活,卻依然堅強,30多年的磨難沒有讓她心生怨恨,她依然美麗,樂觀,保持著自尊和她的驕傲。

[長恨歌]  作者:王安憶

唯一一本我百看不厭的書。被我翻到爛,最後又再去買了一本收藏。這部小説被改編成話劇我也去看了,改編成了電視劇和電影我卻都沒有看~
此書主角王琦瑤,生於30年代的上海,中學時期參加上海小姐選美得了第三名,所以被稱爲“三小姐”,自然成爲了集萬千寵愛于一生,又自然年少懵懂被包養成爲某軍官的情婦。某軍官意外死亡之後,她又隨身邊不同出現的男人們沉沉浮浮,但沒有一個男人在她身邊所停留,自己唯一的女兒也遠嫁美國,一生只有寂寞與等待。最後孤獨死于一起入室盜竊。

*[長恨歌]一名來自古詩人白居易的詞,描寫楊貴妃和唐玄宗的悲劇。

另外一些上海小資女的懷舊閲讀,當然就是張愛玲的全集了。
一些小資女人喜歡的文學和電影都走偏激情愛路綫,Duras Marguerite(杜拉斯)的文字作品和電影似乎是小資女的必看系列。


Duras Marguerite 法國女作家

大家都應該熟知Duras的作品[L'amant] ( 情人),(電影版的男主角是梁家煇)。這本讓Duras 70嵗才成名的作品,受到了許多人的歡迎,因爲這些對於欲望描寫的文字是赤裸裸的,詮釋了她心目中的愛情。因爲這本書,讓許多小資女在公司假期的時候,選擇去旅行的目的地不是歐洲也不是日本,而是越南……去看一看西貢,那個少女和中國少爺相識的地方。

小資女看的電影都是文藝片。這點我比較不符合(本人超愛Transformers和外星人系列)。不過我個人來説,文藝片第一選擇當然就是王家衛,[阿飛正傳],[花樣年華],[2046]……旗袍,上海話,那個梳著油頭的阿飛……這些元素,都是上海人和曾經在上海居住的香港人的懷舊菜。

阿飛正傳 1990

最愛的還是那幾句經典:

“十六號,四月十六號。一九六零年四月十六號下午三點之前的一分鐘你和我在一起,因為你我會記住這一分鐘。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是一分鐘的朋友,這是事實,你改變不了,因為已經過去了。”

“我聼人家說,世界上有一種鳥是沒有腳的,它只可以一直的飛呀飛,飛得累了便在風中睡覺,這種鳥兒一輩子只可以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的時候......”


說說小資女人愛的音樂:

除了一些Jazz或者New age,小資女人喜歡的都是頽廢型的。
Niccolo Paganini 帕格尼尼,(1782.10.27--1840.5.27)

無疑的音樂史上的音樂天才
其實我也不知道爲什麽會變成小資的代表音樂,
可能因爲帕格尼尼的激情和他的才華吸引無數人,讓無數人在學小提琴的時候都有那種要模仿帕格尼尼最後卻拉斷了弓的想法……

 
Serge Gainsbourg
我個人超愛的頽廢男。
80年代法國音樂教父~ (最近很期待為他拍的傳記電影)
他和性感女神Brigitte Bardot,還有Jane Birkin之間的感情世人皆知~
這個沉迷在酒精,煙草,和女人,音樂中的男人,
很符合小資女人所愛的男人類型

 
BB這個超性感女神

Birkin是文藝女,根本不Care名權。
FYI: Hermes Birkin Bag 愛馬仕“柏金包”就是以Jane Birkin命名的哦!也是Hermes爲了她而始創的~~可是她自己卻説:這個包只是讓我買菜放雜物的……(幾百萬一個的雜物包)

1968年Serge Gainsbourg寫了[Je'T'aime...Moi Non Plus](我愛你,也不愛你),本來這首歌因爲歌詞中有太露骨的歌詞而被禁播,但是多年后法國票選最經典的20首法國歌曲中,這首歌當選了。因爲這個法國男人的頽廢,讓許多小資女人深深地把他作爲頽廢男人的典範,話説男人不坏女人不愛,反正就是這樣。~~



李泉 

才華橫溢的音樂人,是被小資女迷戀的首要原因。
李泉這個上海男人,畢業于上海音樂學院鋼琴係~ 唱Jazz,開Live音樂會,又給歌手寫詞,因爲他歌詞的特別加上不同歌手的個性演繹,讓他變得更爲神秘。一個彈鋼琴唱Jazz的男人,能不被吸引麽。[走鋼索的人]是他最成功的作品。
高中時代學校旅行,在杭州上山霛隱寺拜佛突然巧遇李泉,那個時候他還是長髮,那個氣質真的很迷人。
-----------------------------------------------------------------------------

曾經有個笑話説到男人結婚后一夜未歸,全國老婆的反應。
其他地方的老婆都在緊張準備抓奸證據要起訴離婚的時候,
——上海老婆隔天醒來裝作沒事,依然過著自己的生活,去美容院做個SPA吹個頭髮,下午到情趣商店買個情趣内衣,晚上準備個燭光晚餐,讓丈夫驚訝不已。

一周后,這個老婆寫了一篇題爲[怎樣管住家裏的花心老公]的文章,並且在雜誌上發表,順便還拿到了一筆可觀的稿費……(對拉,因爲上海女人都是小資腔,所有不快和發洩,都可以化做寫文章的動力。哈哈。)

寫了很多,但是還是清描淡寫地寫了一下上海女人。
看看你是否也是如此小資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