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山寨=虛榮?No no no...

山寨這個詞,來自廣東話,意思為不正規不正統的意思。後來被網友大量使用,Wiki上還有英文解釋:“Cheap Copy”, 一開始也有防的很爛的意思。後來漸漸就成爲了所有仿製品代名詞了。因爲生在中國,長在中國,特別又接近江浙一帶,所以對山寨貨更是熟悉到“精通”的地步。

來一張小瀋陽的LV包,夠山寨了!自己畫的。

市場最多的東西便是山寨包包,俗稱“大陸A貨”。Louis Vuttion 位居仿造A貨之首。馬路上的買菜大媽都背LV出門更是太普遍了。這些假LV分等,根據皮質的不同,價值也不同。超A貨通常都是廣州出的,價格和真品差不了多少……也不知道他們爲什麽要做“超A ”……

中國某地的乞丐大媽用LV...讓我想到了犀利哥。

曾經杭州的Louis Vuttion總店因爲涉嫌賣假貨而關門停業,弄得LV法國總部很難堪。香港很多2手店充滿了LV假貨,各位如果去香港二手店真的要小心不要上當。

LV的真皮就是那麽幾個特點——用久了手柄會變色深咖啡,皮質會變軟,背得看上去又髒又舊才能看出它的品質。(跟普通真皮的道理相同,所以在希臘手工皮包店可以花便宜的錢買到比LV更好的材質)
那它爲什麽那麽貴,它貴的價值在哪裏?
LV有價值的是它的Monogram,創始人Louis Vuitton在法國皇室為皇室做旅行包旅行箱,受到皇親貴族們歡迎,他過世后,兒子Geroge Vuttion 1896年設計包包的時候就出現了這個經典圖案,所以價格就因爲“皇室”的加持被定位成了奢侈品。Monogram旅行袋或者旅行袋,如果距離今天超過50-100年歷史的都算“古董”。

……偏題了。

有人說山寨品是用來滿足人虛榮心的,是貶義,但是生活中,我們無時無刻是要用山寨品來生活的,特別是我們這種在國外的。其實今天我寫這一篇日誌的時候,我的Office 2007 罷工了,因爲新買的Hp Mini 裏面附帶的Office只能用60天。於是我今天在公司什麽都做不成。就只能回家讓小安幫忙裝一下Copy版本的Office 2007...

電腦和3C產品類的山寨軟件是最多的,殺毒軟件,遊戲軟件,以及很多很多的不轉業的個人財務軟件……我雖然用Mac.但我還是做了Bootcamp去弄來個Windows XP...沒有Win實在沒有辦法玩遊戲和下載東西~~~

前段時間很流行玩小時候的經典任天堂遊戲(Mario經典系列),
沒有FC模擬器,怎麽可能在自己電腦上能玩到80年代初的遊戲呢!
(我跟Big Bang Theory裏面的一幫男生在做一樣的事情哈哈)


我對以前玩的東西都太鍾情,小時候下課會去打遊戲機(我不是好學生),會打什麽……不就是快打旋風和拳皇?!這些在我的PSP裏面都是必備的“出氣筒”遊戲,我就喜歡手指上打打殺殺的(哎,一聼就是個俗辣……)
CAPCOM最經典的就是把拳皇和快打旋風變成了一個遊戲。哈哈

然後就是人人在用的網路電視軟件和Torrent用來下載電影……PPS,PPLive, 電影票8歐/人,又不是人人能夠每天去電影院看每一部電影的。生在國外看不到很多劇集,還不都是要從網路電視來看。這何嘗不是山寨……?反正不是正宗的就是了。

說完遊戲模擬器(大家應該都沒有興趣),接下來説山寨手機。

超強大的山寨Iphone家族
Iphone Mini...之前Celiya的日誌有寫過山寨機,我還想托她在深圳幫忙帶一個來玩玩。後來也漸漸發現山寨機已經進入雅典市場了……

Iphone是很貴,因爲外形設計太經典了,所以讓人不免對此機充滿了幻想。市價依然在漲價的Iphone 3G 系列還是在500-600歐元左右(除非開綫可以便宜),一般來説山寨的不到100歐元就可以買到。有時候,看看山寨的Iphone,其實不聼鈴聲不看照相機畫素,其他功能是一模一樣的。

另外山寨的不止Iphone,還有Nokia Nseries和其他手機品牌,或者山寨機還有自己的牌子,這些如果你去深圳的華強北路真的一天都看不完!山寨機最強大的是最初出現的雙sim卡功能,一個手機能用2張卡呢……之後三星集團覺得這個Idea超好,所以三星也出了雙Sim卡的手機,目前這種手機在希臘很受歡迎。
沒辦法,換個角度想只能說當今世界金融危機到這種地步,“便宜也有好貨”是如今買東西的宗旨。

還有很多山寨的東西,不一一說了,只是發表一個觀點。嘿嘿。


1 則留言:

REGINA 提到...

講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