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希臘工作簽證?也是個希臘神話哦!


從來沒有好好寫過我辦理工作簽證的種種遭遇,就在這裡發洩一下好了
(最近怨氣比較重,都2010年了)

2006年底我開始給目前的公司工作,那個時候還是Part- time.
有學生簽証,老闆不用支付稅金,不用幫你買保險,只要給現金就可以。
(這樣的雇傭制度誰都知道在希臘“台面”上的法律裏是非法的,但是此現象遍佈希臘全國)

2007年開始要盤算著我學校畢業后,要正式進入公司成爲員工。
2007年暑假我就回國,從希臘駐上海縂領事館申請商務簽證來希臘。

在上海的申辦過程:

當時上海希臘領事館提出申辦程序中你必須在上海逗留3個月以上,之後才能重新領到商務簽證——也就是Business Visit 的簽證。
(此類簽證最長時效為90天,但是領事館一般給的都只有2周-1個月)。
注意:這只是一般商務簽證

於是我就在上海逍遙了5個月,出國后第一次回家過了國慶也過了年。
(想想這個假期真奢侈到不行)。

這幾個月等待中所要準備的材料——

(上海方面)

商務簽證專用表格
 護照複印件(所有簽證頁)+ 照片3,4張
在職公司的員工證明 (我用了我公司中國合作夥伴的公司名義)
在職公司近2個月的營業稅或增值稅缴款书原件+ 复印件
資金證明人民幣3萬(3000歐元)銀行凍結一個月
旅行保險1個月以上
60歐元申請費

(希臘公司方面)

公司稅號
邀請函一份,寫明邀請此人來希臘商務訪問的充分理由。
(這個時候就要看老闆的文筆了)
公司所在地警察局敲章證明一份
----------------------------------------------------------------
這些是簡單商務簽證的準備材料,當然,碰上簽證官多疑的,就會要求更多内容。
比如他們會在面試的時候審核你對希臘的了解度,希臘文的好壞,還有就是偷偷注意你的打扮和了解你的家人是否家底豐厚……

這個時候最重要的就是和簽證官拉近關係,英文與希臘文混雜地說~ 要流利。
(之前我所見過的去簽證的人,溫州人/福建人,都會簡單交流用希臘文,但不會講英文,這個時候你就要拿出“我是讀過大學/我學歷比他們高”的態度來面對面試)

接下來如果你爲了能儘快拿到商務簽證,爲了以後的工作簽,最好讓你老闆親自飛來中國,見簽證官一面解釋清楚雇傭你的必要性,最好能夠邀請到簽證官他老人家吃一頓飯……

於是我就拿著商務簽證回到希臘。
回來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我老闆開車帶我去專門雇傭外國人的辦理機構申請雇傭許可,
那個地方的地址在現在的藍綫Rouf 車站附近,Petrou Ralli大街上。
但是2008年我回來的時候碰上這個辦理機構超級大罷工,據説要罷工4個月之久!

無奈,老闆問了律師后,律師說可以去辦延簽。
大家都知道旅遊簽證是很難申辦到延簽的,商務簽也沒有那麽簡單!
延簽是由警察局來辦,不是由區公所(這點我一直不能理解)

準備的材料:
護照複印件, 護照原件
稅票大約270歐元左右(我忘記了,而且每年都會漲價)
10,000歐元資金證明 (銀行存摺和銀行證明都要)

繳款470歐元,然後坐旁邊等。

警察局延簽是很奇怪的事情,最後決定你延簽多少天數的人,是警察局局長哎!
(関他什麽事啊?!)

我老闆就說我們公司有多忙多需要我,然後說我會希臘文英文中文,就這麽亂説一氣,把我捧上天。雖然我老闆年紀大了,但比起馬路上的歐巴桑還算頗有姿色,在我看來還蠻對警察局局長老人家的胃口。

最後我拿到的是延簽天數最長的6個月。
但是6個月期間我只能留在希臘境内,不能出國,但可以回國。

最後我等不及那個外國人工作辦理機構“重新開張”,
就因爲身體關係,在這個破希臘花了一些錢還檢查不清楚,乾脆回上海看病了。
--------------------------------------------------------------------------------------------

08年年末,我又拿著1年中第2個商務簽證回來了。
於是就開始了正式工作簽辦理的手續。

這次我老闆全部交給了律師,找律師也是一個運氣……因爲你也不知道律師的好壞。
我的律師500歐幫忙申請,成功之後再給他500歐。

我從09年2月份和律師一起去交材料,交進去等到現在,都還沒有消息~~

新年接到中國那邊邀請信讓我5月份回去參加貿易會議(因爲我09年11月的那個沒有出席)
這些對於我未來工作大有幫助的經歷,很怕就這樣一個一個因爲不能離開希臘而錯過!

昨天實在我忍不住讓小安電話打過去到移民侷。

移民侷:阿不好意思,我們還沒有排到你的材料呢(就是還沒有看),但是有你的名字哦,不要着急。(態度超好)
安:       那大約什麽時候才能看呢?2月就到期1年了
移民侷:大概明天,大概一個月,大概2個月……過期的話再請律師來一趟就可以(切!這種話也說得出來)


我記得2006年雅典縂移民侷才換了全部電腦操作的系統,之前都是用手寫和紙張做檔案的。
不會我的材料還在原地沒有成爲電腦裏面的檔案吧!

是啊,希臘人每天只能處理一件事情。
公家機關每天8點上班,11點開始做事,1點下班了。
可能,還有很多公家機關的人,還不知道如何用電腦吧。

我一直活在等待中,從前學生簽就算拿到也只剩下2個月的時間拿來回國過暑假。
希臘神經病,瘋子和老人癡呆很多~~ 在希臘呆久了,我也要變呆變傻變神經病了!

寫了很多字,文思如泉湧!罵希臘公家機關的話,永遠都說不完。
記住哦~ 希臘工作簽證,也是個希臘神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本来要和现在工作的公司开始办工作签呢,现在看看,灰心了~~~~
希腊你伤~不~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