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This is Mckinsey...

這個星期最快樂的事情,就是我拿到了麥肯錫的Offer.
從週三面試-週五簽字,短短三天我好像經歷了幾年那麽久。

早前就聽説了Mckinsey的面試很可怕,很難。還有一個網友居然寫:[抱著必死的心情去Mckinsey面試]。 反正收到HR電話通知去面試前一晚,我緊張到睡不着,就一直聼小野麗莎的歌或者讚美詩來平復自己的心情,然後不住禱告天父給我力量,讓我說出正確的話語和出色的面試表現。

因爲我apply的職位只是一個EA主管助理,所以題目不會比別人應聘大職位的難吧?

週三一早的面試果然,很難。
比IELTS考試還麻煩。
筆試面試全過程全部英文。

Task 1.  給你一篇充滿文法錯誤和拼寫錯誤的文章,讓你圈出錯誤。
(圈對的算1分,圈錯的扣半分)
Task 2. 給你一份内容亂七八糟的Email,其中包括了文法錯誤,拼寫錯誤。讓你重寫。
Task 3. 2份小Email , 自己定一個概括大意的主題(這個我覺得還不難)
Task 4 . 文章打字速度.

Task 1-3 都會很費時間,HR給的時間是40分鐘。所以前面3項我自己掌握在30分鐘裏,最後文章打字速度10分鐘爭取把2頁的文章打完。

時間很緊張,沒有時間檢查,只好抱著“把一切都交給上帝安排”的心情在做題。
HR把考題卷和電腦收走以後。大概就去評分檢查了。

半個小時的等待,猶如煎熬一般,不知道外面發生了什麽(我在一個很可愛的會議室裏面只好發呆,然後禱告我能成功)。

結果HR的主管來了,對我說you pass the test , but you just have some grammar problem. but it's ok....
我大呼一口氣。接著就是主管的面試……
她拿著我的CV...只是中文的,就只看了第一頁,後面都沒有看過,就開始問我在希臘期間的工作經歷。我還說了很多以前業餘做的事情bla bla bla..具體我也不記得了。

然後她就出去了。我又被関在會議室半個小時和家具作伴。
繼續禱告。

最後又來了一個HR,位置應該比主管還大,態度更加老練。把所有的經歷和學習經歷,生活經歷又再全部問了一遍。彙報了一遍。她的問題非常Tricky.很佩服這樣的HR, HR怎麽這麽厲害的(這個時候我就覺得HR非女人做不可!)

HR: 你說一下你人生的打算,如果你有了一份工作后,你會如何。
我:我已經26嵗,在30嵗之前花時間先把基礎打好,學習更多的東西,以後再apply更高的職位。(很官腔)
HR:   (笑笑),想做什麽職位呢?
我:我major 是Marketing,我希望Marketing 之類的工作我有機會能接觸吧。(顫抖)
……

在面試結束前,HR 開始了她對我的總結。
——首先,你的工作在Mckinsey是沒有什麽升職空間的。如果你希望升職而來Mckinsey, 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訴你,4-5年内不太可能升職屬於正常的。
——然後,我聼了你說了你在希臘的經歷,我個人覺得你以前的工作是很快樂得,很Fancy的,跟老闆去各地出差,幫老闆Consult事情。ok.但是在Mckinsey,你要做的就是做老闆規定你做的,你不會去出差,也不可能Consult老闆任何事情。
……

反正我在她對面坐著,聼得跟個白癡一樣。我的内心在呼喊救命,心裏都要流血了。
我想我死定了。

結果在幾乎都要放空的時候,HR話峰一轉:
如果你覺得你能夠吃這個苦,能夠勝任這個工作,請回家考慮下,然後再電話我們HR assistant,我們再考慮給你答覆。


暈倒!我腦中巨大的問號? E? 這是什麽情況!?


她送我到門口對我笑笑,說好好考慮,我這麽說也是因爲要你好好考慮自己的將來。

於是我一路回家都在考慮我的將來。
但是因爲在上海這個每天應聘工作都要擠破頭的地方,又是Mckinsey哎!我怎麽能放棄這個機會。再苦再累我也想要去阿。
於是回家跟父母商量,然後又忍了2個小時沒有摸電話(因爲大家都說不要那麽急打過去說我想來上班),最後我還是通了電話說我想要這個職位的工作,因爲我不想輕易失去任何一個機會。

週三晚我去了國際禮拜堂唱歌,對天父禱告,希望得到他的祝福。然後唱了超多的讚美詩,總算讓我稍微不緊張了點,平靜了點。

週四早上,我很煩躁,因爲期待Mckinsey能夠早早通知我去上班。結果沒有打來。
週四下午,午飯后,陪媽媽去醫院,一直盯著手機,等電話……
直到我陪我媽看完醫生,老爸老媽去超市買完了東西,車子停到了家門口,電話來了!

我存的電話“Mckinsey HR”  我連車都沒有下就接電話了。
總算拿到了Offer!!!

反正這個過程很煎熬。
然後現在Offer上寫了試用期6個月,如果工作不行隨時都要炒掉。
所以我還是想大家為我禱告,我也要為自己而禱告。
把一切交給神,因爲慈愛天父的眷顧幫助了我的信心去面對這麽可怕的面試。

好累,寫完了。嘿嘿!

May God bless all of us.
   

2 則留言:

SAM 提到...

hi, do I need a MBA if I wish to apply for BA with Mckinsey? Given that I have graduated in the top 2 university of UK and also got some entrepreneurial experiences.

SAM 提到...

Thank you very much btw!!!**